【all澄24h】(曦澄)韶华


  1.@静静的200fo点梗,我终于写完了。

  abo有团子。一发完

  无雷点无惊喜

  

  云深不知处清谈会上,玄门百家针对仙门五年内的宏观发展制定相应策略方针,屋内一片斗志昂扬其乐融融。

  云梦宗主江晚吟却心不在焉的太阳穴一阵阵的突突跳,总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坐在主位上的蓝曦臣注意到了那人的心不在焉,若是出言关心,只怕江澄又要恶语相向,只能余光一直打量着右侧的那个人。

  

  没人注意到一个身穿紫衣的小姑娘领着一位三岁的紫衣小童在云深不知处不顾规矩追逐疾行着。

  “我的小祖宗,你慢点跑,这蓝家的规矩比你吃过的饭还多,若是坏了规矩丢了江家的人,你爹非得打断我的腿。”江凉压低着声音看着四周没有巡逻的门生急忙快跑了几步一把抓住眼前的孩子,拎着后颈提到半空中伸手扑了扑孩子身上的灰尘。

  “江凉姐姐,你不是说带我找我爹的吗?这里这么大,我不快点怎么找我爹啊?”

  江凉将扑腾的小团子放在地上看着方才乱跑摔倒擦破的外袍皱了皱眉,还好没伤到,只是擦破了衣裳,不然宗主知道了定要发脾气。江凉是为数不多知道江澄是地坤的人,更是唯一知道眼前的小团子江潇是江澄亲儿子的人,只是就连江凉也不知道江潇另外一个爹爹到底是谁。

  江潇自小便是江凉照顾,莫说兰陵金氏的金麟台,只要不是清谈会期间,就连清河不净世也带江潇也去玩过好几次了,唯独这姑苏云深不知处江潇没来过,江凉独自经常来蓝家藏书阁借些书本,与蓝家也算熟悉,今日实在是受不了这小祖宗的缠,想着反正宗主在云深参加清谈会,便想着带孩子来玩两天,正好与自家宗主一道回去。

  江凉正捏着江潇破碎的衣角发愁却见蓝景仪远远走来,急忙抱起孩子开口说道:“景仪,你来的正好,快给我找件衣服来”

  蓝景仪看着江凉怀里的抱得孩子眼前一亮,笑着说道:“这孩子就是江家的少宗主吧?这双眼睛和江宗主一模一样,每次去江家都不得见,今日终于看到了。”

  江家宗主外出云游一年突然带回了个孩子,说是生母难产离世,江家也办过几次清谈会,只是每次去的时候这孩子都在内院不出来,蓝家的人到是都没见过这个孩子。

  江凉掂了掂怀里的孩子,开口说道:“一会在看吧,少宗主的衣裳方才摔倒弄坏了,你帮我找一件大小合适的,我先给换上“

  “好,你先跟我来”

  蓝景仪比着江潇的大小拿来了一套新的蓝家校服,将衣服递给江凉,见里面夹着一条抹额,便收回折好放在柜子里。

  江凉兴高采烈的给换上之后看着身穿白衣的小团子的笑的合不拢嘴,自家少主就是好看,穿紫衣好看,穿白衣更好看,江凉将团子发侧跑散的小辫拆开,重新绑好,突然回头对蓝景仪说道:“你们蓝家的那个抹额给我找一条呗”

  “这---”蓝景仪顿了一下开口说道:“蓝家抹额非常重要,自然是不能随便系的”

  江凉放下梳子不悦的回头看了对方一眼,说道:“我又不要你的,我就系上看看,你难道不想看看吗?”

  蓝景仪看着镜子里的江潇咧咧嘴,他也从未见过这般好看的小孩子,此时穿着蓝家的校服蓝家同辈的孩子里在没有比他更好看了,只是这抹额蓝家非本族弟子是能佩戴的,只能无奈的挠了挠头,眼神不时的撇向柜子。

  江凉看着蓝景仪的表情咧嘴一笑,冲到柜子前面拿出了抹额,说道:“若是问你,你便说是我抢的,让他们来找我便是”

  说完话将长长的抹额系在江潇头顶,抹额有些长,江潇系着的时候几乎拖地,两人满意的看着小团子原地转了两圈,相视一笑,这小家伙也太可爱了。

  江潇迈着小短腿在蓝景仪的房里看看这碰碰那,两人也没拦着他。江凉转身对蓝景仪说道:“对了,你可知道清谈会何时结束,我带他去见宗主”

  “再有一个时辰就要午膳了,应是快结束了,等下我带你们去江家门生休息的客房,你在那等着吧”

  江凉点点头说道:“也好,那我和少宗主先去客房等,潇儿,我带你.........”

  江凉一回头只见大门四开,小团子已经不见了踪影。两人急忙出门去寻、

  蓝启仁正在云深不知处走着,突然一个小团子向他跑来,长长的抹额绊了一下,就直直的扑到在他怀里。

  “云深不知处不许疾行,你...”

  江潇在江家都是捧在手心里的宝贝,此时被人一训斥便仰起头怯生生的看着眼前严肃的人,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还泛着水光,委屈巴巴的看着蓝启仁。蓝启仁看着眼前的孩子惊的退了一步,眼看孩子要摔倒急忙将其抱起,盯着他的脸半天才回神,这孩子除了这双大眼睛与儿时的蓝曦臣简直一模一样。

  “你?你是谁家的孩子?”

  江凉和蓝景仪追上的时候看着江潇此刻竟然在蓝启仁怀中两人对视一眼皆为对方在心里默哀了三分钟,江凉是蓝家常客,就算了看到了身为宗主的蓝曦臣也能笑着说上几句,可是若是碰到蓝启仁只能是躲着走了。蓝思追看着蓝启仁的手已经摸上了抹额,绝望的闭上眼睛,这下抄家规要抄到死了。

  江凉终于鼓起勇气往前走了一步伸手接过孩子:“我的小祖宗你怎么跑的这么快?”江潇看到了熟悉的人腰板又硬了一些,哼了一声撅起小嘴儿也不回答江凉的话,江凉歉笑着对蓝启仁说道

  “先生见笑了,这是我家少宗主方才跌倒刮破了衣裳,我让景仪帮我找了件蓝家的校服,还望先生莫怪”

  蓝启仁听闻这个孩子是江澄的,心里狠狠一纠,明知道江澄是一界合仪,这孩子是有生母的,可这孩子的样貌实在太像蓝曦臣,心中还是留了一丝疑惑。

  看着蓝老先生怜爱的摸了摸江潇的小脸依依不舍的离开,蓝景仪激动的差点跳起来,这是什么情况,先生竟然没有罚他。

  2.

  江凉听到不远处的人声便向蓝景仪摆摆手,准备带着孩子直接去找江澄。这边清谈会刚刚告一段落,江澄一出门就看到一抹突兀的紫色,江凉正笑盈盈的抱着孩子往他的方向走来。

  “江凉谁让你带他来的?还有你,江潇你这穿的是什么玩意?”

  江澄难得对两人怒吼着,双目赤红似是要瞪出火来。

  江凉一看江澄怒了,也不知道为何,开口辩解道“我有什么办法,潇儿非要来找你,方才摔倒了,衣裳都破了我才找了一件蓝家的衣服来给他穿”

  江潇也没想到爹爹竟然发了这么大的脾气,心中不服气三个人便在院子中吵了起来。大家见江宗主发了脾气谁也不敢上前去劝,蓝曦臣安排门生带着各家门主先去饭堂,便一个人往三人面前走来。

  “江凉,他是江家少主穿着蓝家的校服你觉得合适吗?”

  “一件衣裳有什么大不了的?难道江家少主穿着破衣裳才合适?”

  “我不是说过不许带他来吗?”

  “来就来了,我带来的怎么样,这云深不知处我来了八百回了,怎么潇儿就来不得了”

  江澄双手抱臂对江凉怒目而视,江凉不卑不亢的回着话。江潇小小的一只站在两人中间,输人不输阵,两条短短的胳膊插在腰间仰起头努力的看着两个人却插不上话急的一张小脸通红。

  中间的弯弯绕绕蓝曦臣也听得七七八八,苦笑着弯腰将小团子抱了起来,放在臂弯上,开口说道:“江宗主息怒,不过一件衣裳,何必动气”

  说完话就看着怀里的孩子,望着那双与江澄一模一样的杏眸,想到这是江澄与旁人生的孩子心中不没有酸涩,可是孩子望向自己的时候一种难以言说的亲切感却掩盖了心里的不悦,只想抱着孩子好好亲昵一番。

  江澄一听到蓝曦臣的声音更是怒了几分,急忙伸手想要抱回孩子,江潇却是向后一躲整个窝在了蓝曦臣怀里。江澄怒气更胜

  “江潇,你给我滚下来”

  江潇自小就被宠的无法无天,本来想来找爹爹,没想到爹爹一看到自己就发脾气,现在竟然还这般同自己说话,气冲冲的伸出双手牢牢抱紧了蓝曦臣的脖子仰着下巴说道:“爹爹好凶,我不喜欢你了”

  江澄的手紧紧攥拳,指甲都要陷进肉里,一字一句的说道

  “不喜欢我?你要喜欢谁啊?”

  江潇抱着蓝曦臣的脖子对着他的脸狠狠的亲了一口,挑衅的说道:“你那么凶,我要他给我当爹爹,再也不理你了”

  江澄甩袖而去之后,江凉吐吐舌头在江潇的脑门上狠狠一点说道:“小祖宗啊,你就惹祸吧,看回去你爹怎么收拾你”

  江凉接过孩子的时候蓝曦臣才回神,恋恋不舍的放了手说道:“江宗主这下真的生气了,该不会为难孩子吧”

  江凉摆摆手说道:“放心吧,最多骂几句,宗主不舍得重罚的”

  3.

  江凉和江潇在客房整整跪了一个时辰江大宗主终于消了气,差了门生带江潇去吃饭,自己在房间里生着闷气,江凉推开房门看着低头擦剑的江澄小心翼翼地端茶进屋,开口说道

  “宗主怎么这么大的气?莫不是情汛快到了心情不好?我懂得,我每个月也有那么几天.....”

  铮------三毒出鞘

  拇指和食指捏住三毒的剑刃,江凉将其从自己颈边移开三寸讨好的说道:“宗主息怒,有事说事,别动手啊,我要是死了,你这药谁给你配去”

  三毒收回剑鞘,江澄冷哼一声说道:“江凉,你记住以后不许带江潇来云深不知处,一次都不行”

  “为何?上次我带潇儿去不净世玩也没见你拉这么长的脸”

  “不为什么,不许就是不许”

  “这话我就不懂了,宗主,你从前和蓝宗主那般要好,怎么几年前突然就闹掰了,你可知道你去云州那一年多,蓝宗主来了江家多少次,为了打听你的去向,只怕是我要蓝家藏书阁搬到莲花坞他都会同意,你又为何偏偏不许我说”

  “没什么,我与他原本就不是一路人,不必再往一块凑了,你去看着潇儿,别再这里惹事”

  江凉见他不愿意多说,只好起身去找江潇,看着紧紧关闭的大门,江澄苦笑一声,若是当年没有那次意外,或许他还能掩饰自己的心思,维持着他与蓝曦臣的君子之交。

  那时的他出入寒室比自己卧房还要自由,蓝曦臣永远好脾气的看着他笑,只是偶有一日寒室上堆了大量的画轴,江澄开口问道

  “曦臣兄这是什么?”

  蓝曦臣苦笑着摇摇头说道:“叔父催我成婚,送了好些世家姑娘的小像来”

  江澄掩下心中思绪,笑着说道:“这是好事啊,怎么你反而闷闷不乐”

  “我与她们无心,已经推拒了叔父,叔父正在恼我呢”

  “这..”江澄桌上的单放着一卷画轴与桌上的木质画轴不同,是上好的玉轴还未系上应该是被人刚刚打开看过。便要伸手拿起,蓝曦臣突然拦住了自己的手,江澄看出他不愿意自己看到,便收回了手。

  “看蓝宗主这般宝贝,定是心上人吧”

  蓝曦臣握着画轴的手有些颤抖,似乎在做什么决定,开口看着江澄说道:”晚吟可有心上人了?可有成亲的打算?”

  江澄笑着说道:“本宗主还需要心上人嘛?若我想要娶亲,着姑娘们就从莲花坞直接排到你云深不知处了”

  “姑娘..."蓝曦臣似乎泄了力气,低低说道:“晚吟是江家唯一的血脉,是该配个好姑娘的.....”

  画轴被小心收起,江澄也无意在问,之后不久两人夜猎之时二人都受了伤江澄受了伤之后竟然诱发了情汛,两人一夜云雨之后,江澄率先醒来,看着一片狼藉想到蓝曦臣已经有了心上人,自知天乾地坤的情事不能受理智的控制,便施法封印了蓝曦臣的记忆,将人送回了云深不知处。

  一个月之后江澄发觉自己竟然有了身孕,鼓起勇气到了云深不知处,却被告知蓝曦臣闭关,谁都不见,江澄不依不饶的问道,是不是连我都不见?门生只能告知,谁都不见。

  江澄交代了江家的事情,独自去往云州,江凉的医术是云州有名的医师许宜修所授,江凉书信一封,江澄便趁着还没显怀,在云州产子之后才回到江家,蓝曦臣在这一年多之中来了江家不知多少回,再见江澄却是带回了一个孩子,声称已经找到了此生挚爱,只是妻子难产而亡,为了不让孩子受委屈,此生不再续弦。

  自那之后两人便开始渐行渐远。

  4.

  蓝家的饭菜实在是难吃,江凉心疼小少爷,便领着孩子准备下山去吃,却不想在门口看到了蓝曦臣、

  “蓝宗主,你怎么在这?"

  “江姑娘这是要下山?”蓝曦臣虽然是和江凉说话,却不眨眼的看着她怀里的孩子。

  “是啊,潇儿吃不惯蓝家的饭菜,我带他下山去吃,蓝宗主也要下山吗?”

  “是,我也要下山"

  江凉一只手抱着江潇另外一只手抽出佩剑,正要念动剑诀只听蓝曦臣开口说道:“孩子给我抱吧,我力气大些”

  三人到了山下的镇子上,江凉带着江潇点了满桌子的辣菜大吃特吃,蓝曦臣却转身出门,回来的时候拿了两包点心,打开一包放在江潇面前,江潇看到可口的点心饭也不吃了,一边吃着一边瞄着还没打开的那一份。

  蓝曦臣看到他的样子,笑着揉了揉他的头说道:“都是一样的点心”

  江潇嘴里的还没咽下,含糊不清的说道“一样的?为什么买两份?”

  江凉放下筷子将点心熟练的放进乾坤袋,说道:“这是给你爹的”

  江潇惊讶的张大了嘴,说道:“蓝宗主怎么知道我爹爹爱吃这个,每次江凉姐姐来姑苏都要买回去的”

  江凉和蓝曦臣都没有说话,江凉根本不知道这点心是谁家卖的,每次都是受托带回去,说是自己买的。

  5.

  “我去不合适吧,这大晚上的,孤男寡女的,反正我不去,谁爱去谁去”

  “你把江潇带出去的,现在带不回来,你不去谁去?”

  “是我让江潇赖在寒室的吗?是我让江潇不回来的吗?他不想回来我有什么办法?”

  江澄也不知道蓝曦臣给江潇灌了什么迷魂汤,才一个下午就比自己这个亲爹还亲,死活要睡在寒室不回来,江家的少宗主睡在蓝曦臣的寒室算是怎么回事,认命的走出客房,总得把孩子接回来睡。

  

  江澄刚刚离开,江凉正准备推门回房,却没想到门外站着一个自己万万没想到的人。

  6.

  江凉病了,来势汹汹颇有随时准备升仙的势头,蓝家十几个医师都告诉江澄这人现在必须留在云深不知处静养,不能乱动,非常危险。江澄原想将人留这养病,自己先回莲花坞,可江凉吊着最后一口气死死的抱着江澄的大腿表示如果你前脚走我后脚就挂了,那我做鬼都不会放过你。

  江澄被迫在云深不知处已经十天了,江潇天天不见踪影,和蓝家上下打成一片,就连蓝启仁的床上都能躺着嗑瓜子,自己这个亲爹见面还要预约。江澄被自愿的天天一边窝在寒室里饮茶,一边念叨着江凉怎么还不死。

  蓝曦臣打定了主意,这么多年了,自己还是忘不了江澄,当年为了江澄违抗叔父被打了戒鞭关了禁闭,再见江澄他已经找到了心中所爱,可如今江澄又是一个人,自己不想在放弃了。江潇这个‘后妈’自己当定了。

  面对蓝曦臣的过分关心,江澄有些恐惧,对方在自己心里的位置从未动摇过,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防线似乎快要被这些天的朝夕相处尽数瓦解,开口说道

  “我要回莲花坞,江凉就劳你多加费心照顾了”

  蓝曦臣指尖一凉,抬起头看着江澄语气有些酸涩

  “怎么突然要回去”

  “早该回去了,江家还有那么多事要处理”

  7.

  江澄正要去江凉的房间嘱咐几句没想到江凉竟敢在院子里坐着。

  “你好了?”

  “好多了,明天我们回去吧”

  “好”

  8.

  入夜,江澄的客房门口,江凉低着头任凭对方责骂也不敢答话

  “我说你点什么好?我就在寒室坐了一会你就把这屋点着了?要是我再晚回来一会我就直接给你收尸了”

  “那是不会的,我早都出来了,我还不是怕你冷,特意给你备了个碳炉,谁知道怎么就着起来了”

  “大夏天的,你怎么不用碳炉???”

  蓝曦臣拦在江澄面前,开口说道:“算了,她也不是故意的,我在寻间客房给你”

  蓝曦臣话音刚落蓝启仁抱着江潇走了过来说道:“没有客房了”

  “什么?”

  看着蓝曦臣和江澄满脸的不相信,蓝启仁说道:“所有不住人的房间都拆下窗子准备换新的,就剩下江宗主和江姑娘的客房没拆了"

  “什么时候的事,叔父怎么不和我说一声”

  “今天的事,还未来得及告知宗主”

  蓝启仁的决定,蓝曦臣也不好说些什么,只能转头歉意的看着江澄。

  “算了”江澄摆摆手说道:“我去山下找个客栈住就好”

  “这是何必”蓝启仁开口说道:“你就在寒室和曦臣挤一挤吧”

  这话一出,两人都有些尴尬,江澄正要拒绝,蓝启仁说道:“江宗主也曾是我的学生,应该知晓蓝家夜禁出游,委屈你了”

  

  江澄宁愿跟蓝启仁挤一挤...

  

  蓝启仁的态度很明显就是你今天必须给我睡在寒室,没得商量。

  “潇儿不是一直想去寒室住吗?今日爹爹陪你一起在寒室住好不好”

  “不好”

  江潇,蓝启仁同时说道。

  “为什么?”

  江潇捏了捏蓝启仁的胡子说道:“我要跟爷爷一起睡,今天说好的”

  9.

  江澄趁着蓝曦臣出去沐浴吞了两粒江凉替他准备的抑制情汛的药丸,这两日就是他情汛的日子,和天乾共处一室,还是小心为上。江澄咂咂嘴,总觉得这药丸比往日清甜了不少。

  “晚吟,好香啊”

  “蓝曦臣,你个伪君子”

  

  10.

  江澄第二天没有出寒室的门。地坤的情汛大概三天,江凉掐指一算明早江澄该出门了,自己的好日子也算到头了。

  蓝启仁正抱着江潇,读着家规哄他睡觉,却不想江凉面似青鬼的飘来、

  “蓝老前辈,明日一早你要是不护住我,我就今晚就一个人静静的吊死在你床头”

  11.

  第三日,寒室大门依旧没有打开。

  “叔公,为何爹爹还没出来?”

  蓝启仁捋了捋胡子,叹道:“潇儿喜欢弟弟还是妹妹?”

  12.

  “蓝曦臣,情汛已经结束了,你让我起来。”

  看着奄奄一息的江晚吟,蓝涣莞尔一笑:“江宗主这还没提裤子就不认人,涣好生伤心啊”

  布满红痕的脚踝刚从罗帐外探出就被一只骨节分明的大手捞了回去、

  “晚吟趁我不被封我记忆的事情,咱们好好说说”

  “唔---你说就说,别动手......别..."

  身影纠缠,罗帐摇曳,多年过往,怕是今日说不完了。

 

  

  

  

  

 

  

  

  

  

  

  

评论(47)

热度(2112)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桃花绾^关注看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